原发性视网膜脱离的诊断和治疗

2008-04-03 00:00:00 来源:

  所谓原发性网脱绝大多数可以发现视网膜裂孔,属于孔源性网脱;继发性网脱除由增殖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,因玻璃体内广泛纤维增殖,视网膜被牵拉引起者,能在部分病例见到裂孔外,其余均属非裂孔性。
  一、发病原因原发性网脱是视网膜变性和玻璃体变性相互影响的结果,其变性原因又受多种因素的影响。1.视网膜变性:视网膜变性区多具有血液供应欠佳的解剖弱点,如锯齿缘、赤道部及黄斑部。变性也可以发生在炎症的基础上,发生过炎症的网膜较正常视网膜脆弱,常见的变性有格子样变性、囊样变性、霜样变性等等。在变性区域容易出现视网膜裂孔,这是形成网脱的重要因素。2.玻璃体变性:正常成年人玻璃体透明度很高,随年龄增长,玻璃体逐渐出现退行性变性,出现条索并形成液化腔隙;近视眼尤其是高度近视眼患者玻璃体退变出现更早,退变到一定程度则发生玻璃体后脱离,其间隙中的液体储留于玻璃体与视网膜之间的间隙中,若此时网膜有裂孔存在,则液体经过裂孔进入视网膜与色素上皮层的潜在间隙,形成网脱。因此,只有视网膜变性或病变与玻璃体退变同时存在,共同作用时,才发生网脱。3.与近视眼的关系:网脱多发生于近视眼患者。因为近视眼的病变主要在眼球后节,自赤道起始,眼球后节逐渐扩张,脉络膜血管层逐渐萎缩、变薄甚至消失,视网膜也继发变性、萎缩,同时玻璃体也较早出现退行性变,这些致病因素同时存在,便容易发生视网膜脱离。4.与眼外伤关系:眼外伤后,眼球变形可引起网膜远周边部发生撕裂;赤道及后极部的毛细血管循环瘀滞,视网膜震荡,可继发黄斑囊样变性或裂孔。当然,很多外伤后网脱的病人,多半是视网膜和玻璃体已有变性或粘连,具备了网脱的内因。所以,对于有视网膜变性,玻璃体变性等眼底病变的人一定要注意避免外伤,一旦受到外伤,要定期去眼科详查眼底,因为很多病例不是在受伤的同时就出现网脱的,而是在几周、数月甚至更长时间才出现的。5.网脱还与眼外肌运动、遗传因素等有关,在此不再赘述。
  二、临床表现1.飞蚊症:患者诉眼前发现黑影随眼球运动而飘动,呈点状、片状或烟雾状。此时应警惕视网膜出现裂孔,甚至已经发生网脱。2.闪光感:这可能是网脱的先兆。3.视力障碍:很多网脱可以无任何先兆而视力下降是首发症状,根据网脱的部位、范围不同可以有视物变形、小视症,周边网脱时可无自觉症状。4.视野改变:网脱后病人自觉眼前某方向有暗影呈幕状扩展,另外,很多病例在双眼视物时无自觉症状,而在遮挡一眼时出现症状。所以,有眼底变性疾病的人可以经常遮挡一眼,眼睛向各个方向转动看看与平时有何不同。5.眼底表现:眼底镜检查可以发现脱离的视网膜和裂孔。
  三、治疗至今,原发性网脱仍以手术治疗为主要手段。手术原则是在裂孔相应巩膜面电凝、冷凝或球外、球内光凝,以达到封闭裂孔的目的;排除视网膜下液体,球壁外加压。手术方式根据网脱情况与玻璃体病变的情况定。总之,网脱范围越小,裂孔数越少,裂孔面积越小,玻璃体膜形成越轻者,手术成功率越大。另外脱离时间越短,成功率越高,所以网脱病人及早发现,尽快治疗是提高手术成功率的重要因素之一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