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发性视网膜脱离预后预防

2008-04-03 00:00:00 来源:

  【预防】
  原发性视网膜脱离双眼发病率约15%,所以在一眼已发生脱离时,另眼必须充分散瞳检查眼底,如果发现有视网膜变性、裂孔,已发现有浅脱离者,就要及时采取手术以防止脱离继续扩展。现有裂孔或现有变性而玻璃体无明显变性,裂孔处未见粘连性牵引,患者亦无固定区域的闪光幻觉者,一般不需要做预防性手术。但必须注意摄生,避免持重及剧烈运动。可较长时期应用抗衰退、改善脉络膜视网膜微循环的中、西药物。反之,则宜进行冷凝或光凝治疗。裂孔在后部眼底,视网膜下无积液不多者可用光凝;在周边部者用冷凝,冷凝时可以不切开球结膜,方法比较简便。然而也要十分慎重,要掌握好冷凝的面积、强度等。黄斑部裂孔虽然已见到浅脱离或放射状皱褶,只要玻璃体基本健康,仍保持一定视力者,不宜光凝。
  【预后】
  总的来说,脱离范围越小,裂孔数越少,裂孔面积越小,玻璃体膜形成越轻者,手术成功率亦越大,反之则成功率小。术前未找到裂孔者、玻璃体与视网膜广泛粘连未能给以解除者、老年患者,成功率低。高度近视眼、无晶体眼及先天性脉络膜缺损者,成功机会更少。
  脱离时间在2个月以内成功率高。时间拖得越长,成功的可能性越小。
  手术成功与否以视网膜能否复位为标准。但视网膜复位,并不一定有相应的视功能恢复。例如超过6个月的所谓陈旧性脱离,因视细胞已发生不逆性损害,即使视网膜术后已经复位,视功能亦不能改善,视野十分性缺损依然存在。中心视力的预后,主要看黄斑是否受害,(脱离、囊样变性、星芒状固定皱褶等)及受害时间的长短。
  临床上偶见视网膜脱离自行复位,原脱离区内或其边缘出现黄白色线条,位于神经上皮层下,视网膜血管跨越其上,称为线状视网膜病变(历史曾名线状视网膜炎)。此种线条可能为神经上皮层下纤维蛋白液体机化的结果。自行复位区还具有脱色斑及色素斑,整个色调也和未脱离区不同。由于自行复位均在脱离后经过了一个较长时期,所以视野不可能恢复;如果线条横过黄斑部,则中心视力即有不可逆性严重损害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